脑洞,洞,洞,洞,洞

Can you hear me(下)

剧情三倍速醒目。看我诚挚的双眼,是甜的。

=============

“这不可能!”他想说,但却张不开口。

 

实验室的确哪里都没有谢衣的身影。

乐无异把自己团成一团,这个认知太可怕了,恐惧感蔓延上来深深地抓住了他。

窗外已经变成漆黑一片,Lunarhei的大楼里空荡无人。只有闻人还在屋里陪他。他的父母大概和沈夜他们去了其他什么地方。他皱着眉头,不知道现在是几点钟。

门推开了,夏夷则抱着一束花,像是刚加完一个十小时的班,身后阿阮也是一脸担忧小心翼翼。他们安慰乐无异,阿阮还扑上来抱住了他,夷则也拍了拍他的肩膀。阿阮给闻人带了吃了,他们仨围着乐无异,一边说话一边吃东西。

直到他们也告别离开。

随后乐无异感到了困倦。他陷在自己的念头里无法自拔。谢衣不可能不存在。他怎么会去世?他第一次如此畏惧,如此畏惧这件事是真实的。而它就是如此真实……他的父母,沈夜,其他人。连阿阮都表示听说过去世的事情。它无论如何都看起来真得不能再真了。

天啊。

 

乐无异猛地睁开眼,外面的光线刺目。风吹进百叶窗,一个身影起身将百叶窗阖上。

他差点从沙发上翻下来就为了看清那个身影是谁。

“谢衣?”他喃喃道,“谢衣?!”

谢衣阖上了窗帘,看向他,语气里带了一些疑问感。“怎么了?”

乐无异不顾自己快乐的心情都要爆棚,“没、没什么。做恶梦了。”

谢衣担心道,“你知不知道你晕倒在了楼梯上?”

乐无异接着继续傻笑,“知道,哦不,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晕倒了。”

谢衣摇头,“年纪轻轻,总该注意身体……要糖吗?我这里有很多。下次直接找蝎子拿吧,不要拿去喂鸟。它会都吃光的。”

乐无异忍住不去问为什么鸟会吃糖。“哦,啊,好的!我之前身体不太好,但我以为已经好了,都健康活泼乱跳才能出家门来应聘的。”

谢衣靠在桌边,“但你不需要定期复查吗?还是根本没去?”

乐无异被道破了,感到脸上一红,“医生说不需要哇……”

谢衣继续摇头,简直要角色扮演邓布利多了。“告诉我你出院的时间,一个月我会提醒你一次。”

“不、不要了吧,太麻烦了!我自己设定就好了!”

“好吧,你若坚持……但不可不去,嗯?”

“嗯!”乐无异慌忙答应下来。

“那就好。”谢衣苦笑着摇头,“话说回来,你为什么会晕倒在楼梯间?”

“我……”乐无异想了想,“我是在追‘幻象’。但我没有追上它。也许它从其他地方跑了。”

谢衣道,“无论如何它还在这里。”

乐无异点了点头。

“唉。我先送你回家休息吧。”谢衣起身,“它还在,回头再查也不迟。出入都需要员工证,它没有,另一方面也很难躲过监控摄像。”

“话说回来,”谢衣思索道,“一个AI,有了身体,会首先想干什么呢?”

“吃……?”

谢衣笑了起来。

 

乐无异敲开实验室的门,谢衣就在I号实验室里,正在对Lunarhei产得最多的一种芯片进行调试。

“无异?你怎么回来了?”谢衣有些诧异地问。

“我……我来帮忙。”乐无异信口道。

“哦。好。”谢衣温柔地笑了笑。“我确实有个地方陷入了瓶颈。你来看看?”

乐无异闻言走过去。他靠近谢衣,感到自己噩梦的荒谬之处。谢衣的确是真实存在,活生生的。与他无异,与世间任何一个人都无异。

芯片情感回路反馈异常,乐无异调出参数看了看,谢衣已经把反馈训练程序运行了百遍,而参数还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而正不断偏离着。

“会不会是阈值调得太高了?”乐无异问道。

“之前那批芯片的参数阈值基本没有动过。他们实验的时候改了逻辑回路,但对情感回路的正向与负向反馈应该没有什么影响才对。”

“但是你看这个地方,”乐无异手按在操控屏上放大了当前的参数,把其中一项调出来给谢衣看,“这个地方有一个断点,没法和其他数据拟合,就被排除了。”

“情感回路本来就有最大允许2%”的排除率。这一个点,对整体而言,应该构不成任何影响。”谢衣贴近乐无异看了看结果。

“的确……那么多次迭代后会不会有放大的效果呢?”乐无异又触碰了一下边屏,调出这百次训练每一次单点的结果。显示屏上拉出了一条折线。

“诶?等等……”乐无异的指尖在其中一幅图上停下了。谢衣一看就明,也飞快地调出了其他几幅。显示屏很快被一幅幅图像占满了。

“原来如此……这谁把随机率参数取消了?”乐无异皱眉。

谢衣点了点头。“原来原因不是出在拟合上。”

他俩改了改,程序终于开始顺利运行。

乐无异一瞬又看到了那个幻象。

 

他转向谢衣,但谢衣正在专注地看着显示屏参数变化,时刻防范着烧芯片之类的事情发生。

他碰了一下谢衣,谢衣马上转过头看他。他指向那个黑影,然而果不其然……又消失了。

“幻象?”谢衣问。乐无异点了点头。

“可,我并没有看到什么。”谢衣缓缓道。

乐无异摇头,“要追吗?”

“追?”谢衣看了看乐无异,“不可。我们把这个芯片做完,我会回去通知保安部时刻留心。”

乐无异知道谢衣八成是有担心自己身体状况的情况在,然而谢衣不曾道破,乐无异也没法也绝不可能对谢衣说我很好不要管我。到底今天刚晕倒过,谢衣信不过也是情理之中。谢衣对他的关爱润物无声又令他如沐春风,他竟也不知道如何描述这种感觉。

他便听从谢衣的意思,把芯片搞定,和谢衣回了办公室向保安部反映情况。

谢衣来回踱步思考对策,忽然说:“我们可以试试。”

乐无异愣了一下。

谢衣接着说,“我一直好奇一个AI首先会选择做什么。像动物会有本能,人也会有。AI呢?”

乐无异立刻明白了谢衣的意思。“你是说我们也做一个?这样就可能清楚幻象在什么地方了?好主意!”

谢衣给他一个赞赏又警告的眼神,“我们之前可从未成功过。”

乐无异咧嘴笑,“我几乎不相信。以你的能力,做这件事绰绰有余。”

谢衣摇头,“我大概心底并不想这么做。那感觉像是逾越了某些界限……我们创造智能芯片,把它们嵌入到肌体里,我们还可以对自己说,‘好了这不过是多穿了一件衣服’。但我们自己变成衣服了,穿到谁身上去?”

 

谢衣是一个行动派,乐无异也没有选择回家。他打了电话给家里说他要值班赶工,但Lunarhei内部有屏蔽,他只好选择通过和那只只会咕咕叫的鸟沟通让它代为从网络上传递信息。

经过了一夜的忙碌,他们得到了五十多块符合条件的芯片,如何组建网络和控制肌肉群,他俩在不停演算,换了各种模型配置,然而始终无法得到合适的结果。

“这是我在Lunarhei工作以来,取得成就进展最快的一次。”谢衣从屏幕上挪开眼。这是第272次模拟演算失败了。

乐无异不好意思地摇头,“这和你所取得的成就而言都不算什么……我看过你的研究成果,那太令人惊奇了…”

谢衣微带疑惑看他,“你看过我的研究成果?在哪?”

乐无异突然一惊,“啊……就是资料室啊。我好奇就去查了一下。”

乐无异心想,自己看到的谢衣科研结果都是通过呼延采薇那里。呼延采薇和乐氏公司合作,带了大量的资料,其中有谢衣和她交流的一部分笔记内容。虽然里面脑洞开得千奇百怪就像侏罗纪公园,但真的是打开了世界新大门……把未来呈现在眼前。

等他回神去看演算结果,发现早在四个循环前他就该停下这个无用的程序了。

谢衣看着他,语气犹疑,“我……猜,你并不是在什么资料室看到的吧。”

乐无异挠挠头停止掉手头的程序,快速调出了另一个。“被发现了……你是会读心吗?”

他看着谢衣说,“我没打算骗你的。只是觉得解释起来好麻烦,又不是什么必须的事情。”

谢衣笑了笑,“然而我有兴趣一听。”

乐无异看谢衣那边运算才加载到32%,料想接下来谢衣的确是有时间听他一谈,也就点了点头,把自己的身份和来Lunarhei的目的讲了一遍。

“乐氏集团?”谢衣惊讶道,“你为什么不在乐氏进行这个?”

“因为乐氏没有Lunarhei这么好的拟人产品。我是想拟人的。”

谢衣摇头,“我一直以为Lunarhei做拟人只是和瞳他们的兴趣点有关。换成我自己的话,我也未必会追求做得这么像真人。”

“那就是说你不介意跳槽到乐氏来咯?”

“跳槽?你的话题跳跃怎么这么快?”

“嘿嘿,就是想想看。”

“沈夜是我的授业恩师,我不会跳槽的。”

乐无异发出了不满的声音,非常孩子气的那种。“就是想想啦。”

“那你为什么不一直在Lunarhe待着呢,Lunarhei也很合适你。”

“可是我总是要离开的……”乐无异无意识地说出口。突然停住了。

“怎么了?”

“不……没什么。”乐无异极力否认道。程序运行完毕的提示声传来,打破了他一瞬间的恍惚。

他什么时候产生了要离开Lunarhei的念头?

他看着谢衣拿出又一块芯片,手上的速度却放慢了。

究竟有什么地方不对?是受那个幻象影响吗?

他看着一点点在调试下快要成型的成品,眉头皱了起来。

 

“好了。”

谢衣满意地关上了调试窗口。随着最后一块芯片测试通过,一具已见雏形的人形AI出现在二人面前。

现在只要按下最后的开关就可以启动。

“准备好迎接你的成果了吗?”谢衣温和地笑着,看着乐无异说。

“我们的。”乐无异接口,按下了开关。

AI的躯体抖动了一下,它缓缓地睁开了眼睛,笨拙地挪动着身上的部分。他的关节扭到了人类难以达到的地方,看来畸形又怪异。

“好吧我们好像没想过它会有这个问题?”看着它在努力要摆出一个符合力学平衡的姿势,乐无异小声对谢衣说。

“疼痛参数大概有问题。”谢衣看了看数据。“如果我们调整到某些角度它会感觉到疼的话,它就不会摆出这么奇怪的姿势了。”

“这样想想也真奇怪。对人类来说,是因为避免对自身产生更大伤害才会产生疼痛,对它来说,却是把疼痛作为限制?”

“在我们没办法完全复制人体组织的时候,确实如此。”

“那么他们战胜疼痛的话,不就可以获得超出一般人性能的身体?”

“理论上是这样。”谢衣摇头,“不是什么好主意。”

“我们造了个超人?”

谢衣伸手在乐无异脑门上弹了个暴栗。“你的思路怎么这么涣散。”

乐无异捂着脑门,不得不说他感到疼了。“我没忘记——我们现在就调参数。”

 

AI摆了摆自己的姿势,然后看向了乐无异和谢衣站立的地方。

乐无异紧紧地抓着谢衣,他都没意识到他抓得这样紧。然而谢衣没有避开也没有拦阻。

AI向门外看去。它没有说一句话。

然后它打开了门跑了。

“它去哪?”乐无异愕然说。难道它真的去找幻象了?

“楼梯间。”谢衣皱眉。乐无异闻言就要跟去,却被谢衣拽住。“不,你别去。我去。”

乐无异想反驳自己感觉好多了,但谢衣没有给他反应的时间。

他顺路锁上了实验室的门。

“……好吧。”乐无异转了转门把,纹丝不动。他的员工卡呢?不应该是在兜里吗?他翻遍了也没找到。

他感觉到身后有人。

他转身回头。那黑影一瞬即逝。

“什么鬼……”乐无异吐槽道。怎么可能,怎么可能?

他走过去,调试台上空无一物,房间别处也空无一物,还开着的机器们传来细微的声响。

就这么一个大小的屋子,黑影能去哪?

乐无异四处张望着,他一瞬间看到了刺眼的阳光。

不不不,现在是清晨。他听到鸟鸣声,看到窗户外叶子上,柔和的晨曦反射出的光芒。

他思索着自己的员工卡究竟去了哪里。

毫无头绪。

而黑影,这里没有什么黑影。他左顾右盼,直到感到头部一阵剧痛,两眼一黑,昏了过去。

 

“如果你们下次再采用这么糟糕的手段——”“乐先生,请您冷静,我们并不是有意……”“体征稳定!”“……快点……”“他是不是醒了?”“无异,无异?”

好吵。乐无异想,怎么会这么吵。

耳朵里像是进水似的充满了各种重音。他想努力去分辨其中每一个声音,结果却只是得到一锅不和谐的交响音大杂烩。

“无异?无异你看着我。”

乐无异以呆滞的表情转向了声音的来源。傅清姣满脸挂心。

“你感觉怎么样?”傅清姣急急问着。

乐无异看到细长的输液管消失在他身上的薄被下方,愣了一下。“我、我又晕过去了?”

傅清姣摇头,捂着嘴努力不哭出来。

“一切都好了。”傅清姣抱着他。“你不会有事了。”

乐无异不知所措地笑起来,“好——好了?我本来就很好啦,不要担心——”

“恭喜乐公子,你已经完成了。”

听到这个低沉的声音,乐无异刚想着有点眼熟,抬头就看到那个衣着黑压压的总裁和他严肃的小伙伴走了过来。

沈夜和研发部的瞳。

“我们将会按照协议,在三十日内完成测试。在此期间,希望乐公子有任何问题都请及时告知我们——”

“等一下?”乐无异茫然道,“什么协议?”

傅清姣转股去看沈夜,沈夜的眉头皱着。“短暂性的失忆。乐公子还记得为什么要进流月公司吗?”

“唔,”乐无异不知道能说不能说,他看向傅清姣,傅清姣没有给他任何回应,不知道他在疑虑什么。“呃,因为Lunarhei的拟人技术很成熟……”

“对。那么乐公子为什么会对拟人技术的AI这么感兴趣呢?”

“因为……因为我、我看到了呼延教授的资料,我想……”

沈夜叹了口气,“请乐公子讲出来真实的原因。”

“因为我……”乐无异有些抗拒,但傅清姣握着他的手鼓励他。而且他觉得有必要说出来——“因为我看过了谢衣的科研资料,我很感兴趣。我也想做那样的研究。”

这句话说完周围的窃窃私语又开始了,大家都面面相觑,沈夜的眉头更是深得如同刻进去了一样。

瞳制止了他似乎要发作的状态。

“乐公子,”瞳的语气毫无起伏,“你再仔细想想,有没有其他的原因?”

“其他的?”乐无异也皱眉,“还有什么其他的原因啊?我可不是来偷技术的。”

瞳说道,“那么好,接下来我说的事情,请乐公子自己判断真假。”

“乐公子你罹患了神经炎型的疾病,少年后会导致肌肉逐渐萎缩。”

“而机缘巧合之下,乐公子见到了谢衣的科研资料,知道Lunarhei具备拟人体生产技术,而且乐公子有志于延续谢衣的科研之路。”

“所以乐氏集团与我方交涉,最终决定,请小公子在Lunarhei继续研究。作为交换,小公子一旦在拟人人工智能上取得进展,我方便会将此技术优先应用于乐公子身上,帮助乐公子成为一个健康正常的人。”

乐无异听着瞳说的话,脑海里一件一件事如同被依次点亮的灯亮了起来。瞬间天下大白。

“…好象是有这么回事。”

“方才乐公子并不是真的失忆。因此在我说明之后,乐公子应该可以自行回忆起全部的事情。”

“你说的……没错。”他都想起来了。

他来Lunarhei究竟是做什么的,签约的那一天,还有他如何躺在了这个实验室里的实验台上。他并不是伪造了档案来的,他是明明确确和Lunarhei签约,达成了协议。

就像是人总也走不出的梦境,一旦醒来,就知道那毫无疑问是虚假的。

然而乐无异一点也不开心。

 

“我们会拟造出一个完全真实的Lunarhei公司场景。”瞳敲了敲显示屏,“此项虚拟场景技术曾进行过人体临床试验,并不会造成任何不适。即使是有现实和虚拟产生的冲突,由于人类自我的逻辑修正功能,也不会造成对人格和本体的损伤。”

“为了帮助乐公子更好地融入环境,我们会在复制必要的Lunarhei现有人员的同时,加入乐公子真实生活中的人物。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对夏夷则、闻人羽的取样分析工作,这两位的虚拟形象已经建立完了。相信有助于乐公子的意识尽快融入这一场景。”

“而所有的乐公子在虚拟场景下对实验室的操作,都会有现实世界的输出。我们Lunarhei可以保证这一点。”

“等乐公子完成了科研进度,我们就会使用唤醒技术。”瞳划过了下一张幻灯。“由于现实存在的真实性,在乐公子回想起这一切之后,虚拟就不会再带来任何干扰了。”

“但只有一点……”瞳欲言又止,看向沈夜。

沈夜坐在主座上,沉默地看着乐绍成和紧张的傅清姣夫妻俩,一边乐无异坐在支撑轮椅上,勉力笑了笑,说,“请讲。”

瞳看了乐无异一眼,“就是,这到底不是真实的。所以你的大脑很可能会察觉到这一点,从而产生某种干扰。”

“就像你无论进入如何真实的梦境,总会有不符合逻辑的事情存在。比如没有色彩,或是没有味道。或者是扭曲的指针,一直上升的电梯,没有出口的房屋——”

“是人体本能的提醒。”

“可以这么说。”

“所以?”

“我方不知道乐公子的自我意识——姑且这么说,强烈到何等程度,也不知道会产生什么样的干扰。因此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我方会承诺将干扰尽可能降到最小,但我们谁也不知道谁的心中有怎样的潜意识存在,不是吗?”

 

乐无异看着洁白的天花板。很显然,这里的实验室是严格按照字母顺序排列的。

梦境完整无暇,然而到了现实一看,全是破绽。

“难怪那时候觉得你怪怪的。”他对身边的人说。

夏夷则正在用刀削阿阮削了一半的苹果,皱了皱眉头不置可否。

“夏公子只是第一个讯号。”瞳在操作台那里检查着乐无异的脑电情况,“在乐公子脑电发生波动后我们就紧急调整了参数。”

“那么谢衣是第二个吗?”乐无异苦笑着问。

瞳的手停下了,又抬起来。“那要看乐公子对谢衣是怎样看的。”

“也许乐公子的潜意识里知道谢衣是不可能存在的,才会一直把他的形象设置在哪里。也可能是乐公子一直想要继承他的研究,才会把他视为——导师。”

“导师吗……”乐无异眨眨眼,“你们并没有设定他,对吧。”

“这我可以保证,没有。”瞳摇头,“他完全是你自己想出来的。”

瞳将报告归档,设置回待机状态,绕过操作台走过来,“这并不罕见。门捷列夫梦到了完整的元素周期表,才把他从无穷的排列组合中解救出来;凯库勒在梦里见到了噬尾蛇,才知道苯是环状的。古希腊人说缪斯女神会在梦中带来灵感,就是此意。”

“说的是谢前辈是我的缪斯女神吗……”乐无异有气无力地笑。

“还挺符合他的形象的。”瞳恶质地回答。

“等我好了,我可不可以去谢前辈的墓前……拜祭一下?”

“当然可以。”瞳回答道,“我可以现在就告诉你地点。”

瞳从记事贴上撕下一张纸,凌乱地写了地址交给夏夷则。

“多谢。”乐无异喃喃道。

“如果你觉得困倦的话可以睡一会儿。”瞳道,“虽然你还连着我们的脑电波监测系统,不过系统已经停止了,你不会再进入那种幻境。”

 

来了。

乐无异眨眨眼。什么来了?

还是百叶窗,有些凉的沙发,风。

谢衣的办公室。

乐无异怅然地坐在其中。这什么都不太对……不对。

他好像还记得瞳和他说了很多,关于谢衣的这件事,都只是他自己的幻想。

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此刻此地他还在这里。

即使幻境大门已经关闭,然而他的脑海里已经足以模拟出这样的场景。这些不需要外在辅助也可以模拟得出的场景。但如果他到外面去呢?到外面去是不是就会发现场景一触即碎,从而被迫从这场梦里醒过来?

他犹豫着走到门口。下定决心,拧开了门锁。

熟悉的走廊。

他有些诧异地走在其中。而他发现实验室的门牌是按照顺序排列的。

这是现实。

他不可思议地看着前方站在I号实验室门口的身影。这怎么可能?

有风拂过回廊,谢衣缓缓地转过身来,表情依然微微对他笑着。

“你醒了?”

醒?到底是怎样的醒,怎样的梦?

乐无异彻底糊涂了。

 

谢衣一言不发地听他讲完来龙去脉。

乐无异大胆上去触碰了他的手,还是那样微微发凉,然而在乐无异的触摸下渐渐温热起来。乐无异抓着那只手不肯放,渐渐地举起到贴上自己脸边,那温热的速度更快了。

这不是梦,这如果是梦,世间还有什么是真实的?

谢衣看着乐无异的举动,非但没有拒绝,反而主动地从乐无异的脸庞抚过。

“你是说,在那个地方……我已经死了?”

乐无异笑了,“就当它是个梦吧。”

谢衣微微皱着眉头很为难的样子,然而还是没有抽回手。他认真思索,乐无异的注意力却都放在了其他的地方。

“这的确……很难解释。”谢衣低低说到,“但我的心里有个声音说——说你是对的。”

“对?什么对?”乐无异苦笑道,“你也认为你自己是我幻想出的幻影吗?”

谢衣摇头,“绝对不是这样。但的确,有些特别的事情……比如你的小伙伴,夏夷则,闻人羽他们,都是在同一天入职的。而且你说的门牌号一类的细节,我从未注意过,但你说的没错,在你醒过来前,它们都是乱序的——除了I号实验室。它一直是那一间。”

“还有最明显的,那个只有你能看到的黑影。”谢衣皱眉思索,“它才该是你的幻想。除了你我们没有谁能看到。”

“你想说什么?我在做梦醒来之后就能够把现实更改掉吗——”

“无异,你我都知道现实不可能被如此更改。因此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这里的确是你的梦境、你的……精神世界。”

“那么你呢?你是什么?”乐无异无力地放下他的手。“这里是我的梦?我也不具备构建这样梦境的能力吧?如果按照那个世界瞳说的,这都是在他们的设定下我才能够到达这步。”

“而瞳说他已经关掉系统了。”

“破绽,不是吗?那个完整无暇世界的破绽。如果关掉系统,我不会再进入我的想象。而我到了这里看着你。结论,这不是我的想象。”

乐无异一步一步,一句一句将谢衣逼到了死角。

“无异。”谢衣的声音仍然沉着冷静,但他微颤的尾音还是暴露了他的混乱。“我只说一件事……你还记得你追着黑影的时候,昏倒在了第几楼吗?”

“……”乐无异不情愿地回想起那场追逐。他怎么会记得是第几层?他连底层都没有走到。不对,是底层的门并没有开,是——“比如没有色彩,或是没有味道。或者是扭曲的指针,一直上升的电梯,没有出口的房屋。”

他的头剧痛起来,嗡嗡声如蜂鸣般在耳畔响起。他看到谢衣的表情突然变成十分惊慌的模样,对他大喊着“无异,快离开!”,身体还没来得及反应,就宛如被人从背后打了一闷棍,直接昏了过去。

 

他睁开眼,是自己家熟悉的天花板。蓝色的投影灯下,宛如水母的生物缓缓游动。

够了,真的是够了。

他想坐起来,才发现自己的手臂用不上什么力气。一种四肢都已经远离他的恐惧感牢牢地抓住了他。

然后傅清姣猛地推门进来。“别动——别,无异。”

她慌慌张张跑过来,扶着乐无异坐起身。

“你还没恢复好,等好了随便你动。”傅清姣柔声道,“是渴了么?还是想吃东西?”

乐无异摇了摇头,他努力用似乎许久没说话的声带发出声音,“我——怎么了?”

“怎么了?”傅清姣叹气。“一个神经病,要杀了你。还好警报响了,有人及时拦住了他,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杀了我?为什么?”

傅清姣的表情柔和下来,“因为你办到了一件前人没有办到过的事。你造出了真正拟人的AI。”“所以是那些激进者吗?反科学的那些。”

“那些神棍。”傅清姣叹息,“就是他们这种人偷了呼延教授的实验室,砸了她的设备。Lunarhei的安保设施也是第一流的,也还是没能拦得住——这个人在Lunarhei工作好长时间了。”

“那……谢衣怎么样了?”

傅清姣眨了眨眼,无比惊讶地看着他。

“我从流月那边得知,这个人承认了,是自己杀了谢衣。”

“什么?谢衣死了?”乐无异几乎就要从床上跳起来。他用很大很大的声音说着。怎么可能,怎么会?怎么会连这个世界也是这样的结果?

傅清姣有些为难,“无异,不是和你说过了……谢前辈,早在五年前就不幸去世了……”

乐无异呆住了。

这是……这到底是……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消失了。仿佛是真的消失了一般。

乐无异花了很长很长时间才想明白,自己真的所处于这个无懈可击的世界中,那证明了这就是真实的世界,这件事。

他没有做梦。一天,两天,多少天。他被痛得死去活来,也在逐渐适应着身体,一点点迈向康复。

但他无法再梦到谢衣。或者是他在醒来的时候把它们都忘了。

那个杀了谢衣的凶手叫砺婴。他是个反社会倾向且病态的邪教徒,对于Lunarhei这种AI技术他一直视为必须要清除的对象。他黑进了Lunarhei的技术资料库,发现乐无异已经完成了拟人AI的制作,就想要趁机杀掉乐无异。目前已经因为故意杀人及杀人未遂,被关进去等候审判了。

乐无异找到了谢衣的墓。那是个狭小,安静的墓。安静地躺在一片山坡下。

乐无异抄了他的手稿,和那些纸钱一起烧掉了。还有那束花。

他想他在现实世界里才更明白自己对谢衣的情感。那些在虚拟场景里只是作为点缀出现的,微凉却舒适的手,或者好看微笑的意义。

他对谢衣说,你能听到我说话吗?你看我做到了,你曾经想要做但……

他停下了。那后半句被风吞下。

 

风再一次缓缓地流动起来。他睁开眼,这里只有一片黑暗。

然而那个人还站在门前,似乎他一直在焦急地等待着什么。

直到他转过来看到乐无异。

乐无异向他点了点头。

“放过那扇门吧。”他走过去,伸出了手,“我带你出去。”

谢衣认真地想了一会儿,才下定决心点点头。“好吧。”

他接着笑眯眯地问,“你找到答案花了多久?”

乐无异有点不好意思,“我在给你上坟的时候才有的猜测……如果不是我后来拜托律师去找了你的案卷,看到了当时的部分现场和砺婴的口供,这么疯狂的想法我恐怕永远也不会有。到底还是你赢了。”

谢衣摇头,“那你是不是该叫我一声师父?”

乐无异眨眼,“你——认真的?好、好吧。”

谢衣微微挑眉,“嗯?”

“师——父——”乐无异拖长了音,有点赌气的意味。但谢衣笑得开心,好想得了莫大的喜事。

乐无异叹息,“你说,你为什么会……选择在死亡的前一刻拼命把自己上传到AI的雏形中去呢?”

谢衣闻言温和地笑了,“这和你卧病在床还要来和Lunarhei签约进行试验的理由又有什么区别?”

乐无异释然,“是啊。没什么差别。”

他带着谢衣走进了I号实验室。

“准备好给自己制作躯体了吗?”

谢衣弹了弹他的脑袋,“就像你一样,没什么不敢。”

 

 

谢衣睁开眼的时候看到的是乐无异的笑容。

“欢迎回到现实世界。”乐无异看来和他记忆里没有什么不同,尽管这是第一次他见到真实世界的乐无异。“这次你可没法再黑进我的‘梦’里了吧?”

他拉过乐无异,感觉到乐无异手心的触感。乐无异有些不争气的脸红了。

“那我们先试试,这些有什么不同?”谢衣低低地说,在乐无异的脸上不轻不重地啄了一口。“从这个开始。”

 

==E~N~D~==

希望我写明白了233

写不明白也就这样了吧原谅我~(p_ p)

评论 ( 7 )
热度 ( 26 )

© 脑洞再不记住就会被填平 | Powered by LOFTER